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都在谈智能驾驶,你真的了解它吗?

新闻

MORROR ART歌词音箱的全新颠覆体验,在照片中看见如歌的岁月。 MORROR ART歌词音箱的全新颠覆体验,在照片中看见...

MORROR ART软装艺术理念的新尝试, 探索时光之美,赋予相册和台历更多可能 让时光和音乐一样能被看见。

  •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据悉,9月26日,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 森鹰窗业是目前沪深两市第一家细分行业为“C2032木门窗制造”的上市公司。 这让笔者不禁想起2011年定制家居...

  • 百年变局新机遇 第九届岭南论坛在广州举行

    11月21日,第九届岭南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围绕“百年变局新机遇”主题,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导、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陆军,斯坦福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

  • 《风雨之后总有阳光》——产业人物访谈:益宸康旅创...

    2019年,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第七次人口普查,把中国的康养产业推上了最大的风口。紧接着,2021年4月15日,中国央视网、新浪财经、搜狐网接连报道了“七亿养老项目暴雷:老人养老积蓄人间蒸发”。...

财经

唯品会经营范围变更 新增医疗器械、蔬菜水果零售等业务 唯品会经营范围变更 新增医疗器械、蔬菜水果零售等...

天眼查数据显示,3月31日,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蔬菜零售;非许可类医疗器...

  • 品钛旗下赣州爱信小贷正式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北京2020年4月7日 /美通社/ -- 领先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品钛(Pintec Technology Holdings Ltd., Nasdaq: PT) 今日宣布旗下的赣州爱信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爱信小贷”)正式接入中国人民银行...

  • 特斯拉空头近一个月减少超200万股

      据金融分析机构S3 Partner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特斯拉未平仓空头头寸为1604万股,占流通股的10.97%。过去30天,特斯拉未平仓空头头寸减少222万股或12.18%,期间股价上涨32%;过去一周,特斯拉未平仓空头头...

  • 特斯拉展示新型自研呼吸机:与Model 3共用零件

      特斯拉之前宣布将开发新的呼吸机,而现在他们展示了这种新型设计。特斯拉在YouTube发布了视频,其工程师演示了两个版本的呼吸机,一个是把所有零件摆在桌子上的原型,另外一个则是组装好的设备,用于显示在医...

  • 特朗普称将在下一轮刺激计划中为美国民众发放更多的钱

      北京时间4月7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将在下一轮刺激计划中为美国民众发放更多的钱。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特朗普“肯定”想听取下一次刺激计划的想法,并补充道他希望其中包括“切切实实的基础设施”。  ...

都在谈智能驾驶,你真的了解它吗?

发布时间:2020/07/16 科技 浏览:258

对于智能驾驶技术,我们并不陌生,常见的,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等在其范畴之内。随着消费者需求升级,汽车技术的发展革新,智能驾驶已成各大车企关注的焦点。

而目前各个车企的智能驾驶水平参差不齐,奥迪A8号称可以实现目前最高的L3级别自动驾驶,特斯拉表示自己的L2.5级别自动驾驶已经成熟,还有一些企业放弃L3,直接研发L4/L5级别自动驾驶。

面对众说纷纭的汽车市场,如何才能简单、快速了解一辆车的智能驾驶技术水平呢?什么样的车才是未来的“潜力股呢”?

智能驾驶的现状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现阶段的智能驾驶技术都不是真正意义的自动驾驶,最多算是比较高级的“辅助驾驶”。参考目前国内官方依据SAE分级形成的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等级标准,汽车的自动驾驶可分为6个级别。

 

参照以上标准,我们可以判别一辆车自动驾驶技术水平的高低。至于好坏,还需要亲自去试驾体验才能得出更准确的判断。

说到试驾体验,近期,在新能源汽车界出现了一个值得关注的“新选手”,它就是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在智能驾驶技术方面,强调以人为本,旗下首款量产高端智能纯电SUV——ARCFOXαT搭载了与博世公司合作开发的智能驾驶技术,最高自动驾驶水平处于L2-L3之间,在某些场景下(高速路上行驶)可实现L3级别。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拥有先进的智能驾驶技术,可以满足当前汽车消费者驾驶需求,车企们也要提醒消费者,在行驶过程中要保持警惕随时注意路况。

相信很多人还会问,如果遇见心仪的车,最能反映其智能驾驶技术的核心设备是什么?判断的标准又是什么?

传感器是智能驾驶技术的关键

通俗来说,车辆的传感器相当于人的视觉和触觉,是获取内外部一切信息的关键,包括路况、其他车辆以及驾驶者的状态等清晰的驾驶信息、直觉的人机交互。目前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传感器主要分为两类:摄像头和雷达。

摄像头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投射到图像传感器表面上的景象对道路情况进行判别,其优劣判断比较简单,在清晰度相近的情况下,遵循越多越好的原则。比如,ARCFOXαT所搭载α-Pilot驾驶辅助系统,就采用了与博世深度合作的多达23个最新一代高性能环境感知传感器,其中包括1个第三代多功能摄像头、4个第二代环视摄像头以及1个车内人脸识别红外摄像头。

 

而车用雷达相对复杂,主流雷达种类有超声波雷达、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每种雷达的作用不尽相同。

其中最具实际意义的是毫米波雷达,它通过电磁波反射造成的频率差来测距,近程毫米波雷达可用于盲点探测、碰撞预警和防撞,远程毫米波雷达可用于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等。测距越长、精度越高、传输越快、受天气影响越小,才能接收到更多更精准的信息,反映出来的智能驾驶水平也就越高。比如,ARCFOXαT就配备了5个第五代毫米波雷达,可提供高达210m的探测距离、最大±75°的视场角和更高探测精度。

 

而超声波雷达的频率低,传输速度慢,多用于低速泊车和倒车,即常见的倒车雷达,在此方面,ARCFOXαT配备了12枚第六代超声波传感器;激光雷达一般装在车顶或者车身周边,处理精度高,数据量大,但成本过高,在5G还没普及且自身多处于实验阶段,一般的量产车上很少装激光雷达。

正如文章开头提到的,目前智能驾驶技术水平是参差不齐。在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之前,辅助驾驶技术意义究竟是什么?

辅助驾驶不断的革新,对我们最大的好处不在于解放我们的双手,而是聚焦于提升驾驶者的驾驶体验,通过先进汽车电子技术和人工智能手段,为驾驶者带来清晰的驾驶信息、直觉的人机交互和智能的驾驶辅助。同时也能够为构建未来自动驾驶环境下的驾驶空间提供尝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