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人工智能发展对财会专业人才培养的影响分析

新闻

MORROR ART歌词音箱的全新颠覆体验,在照片中看见如歌的岁月。 MORROR ART歌词音箱的全新颠覆体验,在照片中看见...

MORROR ART软装艺术理念的新尝试, 探索时光之美,赋予相册和台历更多可能 让时光和音乐一样能被看见。

  •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据悉,9月26日,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 森鹰窗业是目前沪深两市第一家细分行业为“C2032木门窗制造”的上市公司。 这让笔者不禁想起2011年定制家居...

  • 百年变局新机遇 第九届岭南论坛在广州举行

    11月21日,第九届岭南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围绕“百年变局新机遇”主题,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导、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陆军,斯坦福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

  • 《风雨之后总有阳光》——产业人物访谈:益宸康旅创...

    2019年,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第七次人口普查,把中国的康养产业推上了最大的风口。紧接着,2021年4月15日,中国央视网、新浪财经、搜狐网接连报道了“七亿养老项目暴雷:老人养老积蓄人间蒸发”。...

财经

唯品会经营范围变更 新增医疗器械、蔬菜水果零售等业务 唯品会经营范围变更 新增医疗器械、蔬菜水果零售等...

天眼查数据显示,3月31日,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蔬菜零售;非许可类医疗器...

  • 品钛旗下赣州爱信小贷正式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北京2020年4月7日 /美通社/ -- 领先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品钛(Pintec Technology Holdings Ltd., Nasdaq: PT) 今日宣布旗下的赣州爱信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爱信小贷”)正式接入中国人民银行...

  • 特斯拉空头近一个月减少超200万股

      据金融分析机构S3 Partner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特斯拉未平仓空头头寸为1604万股,占流通股的10.97%。过去30天,特斯拉未平仓空头头寸减少222万股或12.18%,期间股价上涨32%;过去一周,特斯拉未平仓空头头...

  • 特斯拉展示新型自研呼吸机:与Model 3共用零件

      特斯拉之前宣布将开发新的呼吸机,而现在他们展示了这种新型设计。特斯拉在YouTube发布了视频,其工程师演示了两个版本的呼吸机,一个是把所有零件摆在桌子上的原型,另外一个则是组装好的设备,用于显示在医...

  • 特朗普称将在下一轮刺激计划中为美国民众发放更多的钱

      北京时间4月7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将在下一轮刺激计划中为美国民众发放更多的钱。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特朗普“肯定”想听取下一次刺激计划的想法,并补充道他希望其中包括“切切实实的基础设施”。  ...

人工智能发展对财会专业人才培养的影响分析

发布时间:2023/12/28 科技 浏览:73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财会行业作为传统行业之一,也正面临着AI带来的巨大变革。本文就AI对财会专业人才培养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然后针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财会人才培养路径的调整给出一些建议。

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财会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AI技术逐渐取代了传统的手动计算和繁琐的流程,给财会工作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同时也给财会专业人才培养带来了新的挑战。通过梳理笔者认为人工智能发展对财会专业人才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技能需求变化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财会专业人才所需的技能也在发生变化。传统的财会工作主要依赖于手工操作和基本的会计软件,而现在则需要财会人员掌握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技能。具体来说,财会专业人才需要具备数据分析和处理的能力。由于AI的应用,大量的数据被产生和处理,这就要求财会人员能够有效地获取、整理、分析和解读这些数据,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财务信息。此外,他们还需要掌握一些编程和算法的基本知识,以便更好地与人工智能技术对接。

同时,随着人工智能在财会领域的应用,业务流程也变得更加自动化和智能化。因此,财会专业人才还需要具备流程管理和优化的能力,能够根据AI的运作方式对业务流程进行重新设计和优化,提高工作效率。

第二、岗位职责变化

随着AI的普及,财会岗位的职责也发生了显著变化。一些基本的核算和报表编制工作逐渐被自动化取代,而更高层次的财务分析、战略规划和风险管理等职责变得更为突出。具体来说,现在的财会人员需要更多地参与到企业的战略决策中,通过对数据的深度分析和解读,为企业提供有关市场、竞争对手和行业趋势等方面的信息。他们还需要参与企业的风险管理工作,通过数据分析和预测,帮助企业识别和应对潜在的风险。

此外,随着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财会人员需要更多地参与到企业的流程管理和优化工作中。他们需要通过对业务流程的分析和改进,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率和竞争力。

第三、培训和教育变化

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技能需求和岗位职责的变化,培训和教育变得尤为重要。对于已经从事财会工作的人员,需要加强对其技能的更新和提升,使他们能够适应新的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同时,还需要加强对他们的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新技能的培训,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应对AI带来的挑战。

此外,对于高校财会专业的学生,也需要加强对其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技能的培训和教育。通过设置相关课程和实践项目,帮助学生掌握这些技能,以便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职业发展需求。

第四、职业发展前景编变化

虽然AI在财会领域的应用带来了不少挑战,但也为财会专业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随着AI的普及,将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对财务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解读,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同时,拥有创新思维和跨界能力的财会人才将更具竞争力。他们可以参与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企业实现更高效的数据管理和流程优化。此外,随着海外市场的不断开拓,拥有国际化背景的财会人才也将受到更多的关注和需求。

第五、道德和伦理问题

AI在财会领域的应用也引发了一系列道德和伦理问题。例如,数据的隐私和安全问题、算法的公正性和透明度问题等。这些问题的出现对财会专业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他们不仅需要掌握专业技能,还需要具备道德和伦理意识,始终坚守职业道德和规范。他们需要关注数据隐私的保护,确保数据的合法使用和安全存储。同时,他们还需要关注算法的公正性和透明度问题,确保AI技术在财会领域的应用能够公平、公正地服务于所有利益相关者。这需要财会专业人才加强对道德和伦理问题的关注和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人工智能的发展对财会专业人才培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了应对这些影响,我们需要不断调整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并关注道德和伦理问题。同时,财会专业人才也需要积极适应变化,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以应对日益复杂的财务环境和工作挑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职业发展的需求,为企业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具体而已,我认为应该从更新培养目标、加强跨学科教育、提高创新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培养道德伦理素养、以及提供持续的职业发展支持等方面为突破口探索财会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更新培养目标。面对AI技术的冲击,财会专业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是更新培养目标。传统的财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侧重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知识,但随着AI技术的普及,许多基本的财会工作逐渐被自动化。因此,培养目标应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分析能力、批判性思维等软技能。此外,应加强对学生未来发展和适应性的关注,培养他们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加强跨学科教育。AI技术的发展使得财会工作与其他领域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如数据分析、市场营销、信息技术等。为了适应这一趋势,财会专业人才培养应加强跨学科教育,促进学生掌握多元化的知识和技能。学校可以开设跨学科课程,提供多领域的学习资源,帮助学生构建跨学科的知识体系,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

提高创新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虽然AI技术可以执行重复性的财会任务,但人类的创新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是机器无法替代的。因此,在财会专业人才培养中,应注重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通过案例分析、实践项目等方式,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应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使他们具备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培养道德伦理素养。随着AI技术在财会领域的应用,道德伦理问题逐渐凸显出来。财会专业人才培养应重视培养学生的道德伦理素养,教导他们了解并遵循职业道德规范。学校可以开设相关课程,引导学生思考道德伦理在财会工作中的重要性,培养他们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和责任感。此外,学校可以与企业、行业协会等合作,共同制定适应时代发展的职业道德标准,为学生提供具体的指导和实践机会。

提供持续的职业发展支持。面对AI技术的快速发展,职业发展不再是一次性的教育经历,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因此,学校应为财会专业学生提供持续的职业发展支持,帮助他们适应行业变化和职业需求的变化。这包括提供实习机会、职业规划指导、继续教育资源等。学校可以与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和就业机会;同时,开设职业规划课程,引导学生了解职业市场需求,提高他们的职业竞争力。此外,学校可以提供继续教育资源,如在线课程、研讨会等,帮助学生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适应行业发展的变化。

培养沟通协作能力。在AI技术的支持下,财会工作越来越需要团队之间的协作与沟通。因此,在财会专业人才培养中,应注重培养学生的沟通协作能力。学校可以通过组织团队项目、模拟实战演练等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团队协作,提高他们的沟通技巧和领导能力。同时,应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以适应国际化的发展需求。

注重数据素养的培养。AI技术依赖于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和决策。因此,在财会专业人才培养中,应注重培养学生的数据素养。学生需要了解数据来源、数据质量和数据分析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学校可以开设相关课程或提供培训机会,帮助学生掌握数据分析和处理的基本技能。这将有助于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好地利用数据驱动的决策方法。

总结起来,为了应对AI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变化,财会专业人才培养应积极更新培养目标、加强跨学科教育、提高创新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培养道德伦理素养、提供持续的职业发展支持、培养沟通协作能力和注重数据素养的培养等方面进行改进。这将有助于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的高素质财会专业人才,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作者简介:徐强,四川传媒学院专任教师,主要研究企业治理及经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