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ZRobot乔杨:区块链为信用租赁市场带来新变量

新闻

MORROR ART歌词音箱的全新颠覆体验,在照片中看见如歌的岁月。 MORROR ART歌词音箱的全新颠覆体验,在照片中看见...

MORROR ART软装艺术理念的新尝试, 探索时光之美,赋予相册和台历更多可能 让时光和音乐一样能被看见。

  •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据悉,9月26日,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 森鹰窗业是目前沪深两市第一家细分行业为“C2032木门窗制造”的上市公司。 这让笔者不禁想起2011年定制家居...

  • 百年变局新机遇 第九届岭南论坛在广州举行

    11月21日,第九届岭南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围绕“百年变局新机遇”主题,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导、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陆军,斯坦福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

  • 《风雨之后总有阳光》——产业人物访谈:益宸康旅创...

    2019年,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第七次人口普查,把中国的康养产业推上了最大的风口。紧接着,2021年4月15日,中国央视网、新浪财经、搜狐网接连报道了“七亿养老项目暴雷:老人养老积蓄人间蒸发”。...

财经

唯品会经营范围变更 新增医疗器械、蔬菜水果零售等业务 唯品会经营范围变更 新增医疗器械、蔬菜水果零售等...

天眼查数据显示,3月31日,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蔬菜零售;非许可类医疗器...

  • 品钛旗下赣州爱信小贷正式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北京2020年4月7日 /美通社/ -- 领先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品钛(Pintec Technology Holdings Ltd., Nasdaq: PT) 今日宣布旗下的赣州爱信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爱信小贷”)正式接入中国人民银行...

  • 特斯拉空头近一个月减少超200万股

      据金融分析机构S3 Partner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特斯拉未平仓空头头寸为1604万股,占流通股的10.97%。过去30天,特斯拉未平仓空头头寸减少222万股或12.18%,期间股价上涨32%;过去一周,特斯拉未平仓空头头...

  • 特斯拉展示新型自研呼吸机:与Model 3共用零件

      特斯拉之前宣布将开发新的呼吸机,而现在他们展示了这种新型设计。特斯拉在YouTube发布了视频,其工程师演示了两个版本的呼吸机,一个是把所有零件摆在桌子上的原型,另外一个则是组装好的设备,用于显示在医...

  • 特朗普称将在下一轮刺激计划中为美国民众发放更多的钱

      北京时间4月7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将在下一轮刺激计划中为美国民众发放更多的钱。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特朗普“肯定”想听取下一次刺激计划的想法,并补充道他希望其中包括“切切实实的基础设施”。  ...

ZRobot乔杨:区块链为信用租赁市场带来新变量

发布时间:2018/12/25 区块链 浏览:638

“租赁模式”在社会上的产生与发展渊源流长。作为一种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商业行为,租赁发展至今依然保持着其旺盛的生命力。
从古代租赁、传统租赁再到现代租赁,租赁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与其背后所对应的社会环境和产业技术基础息息相关。
尤其在相对较成熟的现代租赁业,大部分企业需要机器设备时,由租赁公司直接购入该项设备之后再转租给企业,以“融物”代替“融资”,为企业开辟了一条获取机器设备的新途径。”在这个过程中,出租人将自己所拥有的设备交与承租人使用,承租人由此获得在租赁期内该物品的“使用权”,但物品的“所有权”仍保留在出租人手中。承租人为其所获得的使用权需向出租人支付一定的租金。其主要理念源于“只有通过资产的使用——而不是拥有资产形成利润。
信用租赁风起云涌,机遇和挑战并存
回顾过往的两年时间,共享经济的迅速崛起又将另外一种租赁模式普及到大众消费者眼前——信用租赁。相比传统租赁需要抵押、担保的方式,信用租赁直接以企业或者个人信用为依据进行商业活动,这种模式会大大降低租赁产业的门槛。
在此之前,想要切入租赁产业,需要解决以下几大问题:
1、租赁模式相对较重,前期进入门槛高。尤其在大型设备、飞机、汽车、公寓、厂房等领域,出租方需要巨额资金才有可能撬开产业大门;
2、租赁关系链条中,出租方和承租方关系密切,但承租方往往拖欠租金现象严重;
3、信用租赁比传统抵押担保租赁来看,其存证环节存在痛点;
4、租赁业务流程中,难免会因为承租人处分租赁物、出租人违反租赁合同等等因素造成纠纷。传统的公证流程,存在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程序多等问题;
5、租赁产业立法相对滞后,使得租赁行业长期缺乏规范性指导,严重阻碍租赁产业做大做强。
2018年以来,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再到共享租房, 各个产业都出现企业合并、清算甚至倒闭的事件。尤其最近ofo退押金事件将共享经济推上风口浪尖。“产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挫折很正常,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从社会发展的脉络来看,共享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但共享经济一定是大势所趋,一定会有成熟的那一天”,一位共享经济从业者在接受亿欧采访时透露。
区块链为信用租赁市场带来新革命
纵观产业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每一轮产业的升级和重构,其背后都有新技术、新模式的不断应用与迭代。
区块链作为新兴技术,因拥有去中介化、开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匿名性等特征,自其诞生以来就对各行业产生了不小的“触动”。尤其在数字货币、供应链金融、产品溯源、智能合约、物联网、文件存储、存在性证明、身份验证等领域,区块链作为新底层基础设施已开始逐渐落地应用。
“区块链技术及其不可篡改特性,可以解决租赁产业目前牵涉到出租人和承租人大部分问题,还可将业务流程中的关键数据文件,用区块链进行即时保全。这些数据文件主要包括相关实名信息主体,订单及下单流程,电子合同,协议,签订流程,定损检修记录报告,照片等等。最终区块链记录的电子数据将成为各方可信赖的电子证据”,ZRobot CEO 乔杨在接受亿欧采访时透露。
乔杨以某用户租借大疆精灵航拍无人机为例,向亿欧展示了ZRobot整个存证流程:
32
 
如上图所示,首先该用户完成了租赁下单,用户可以能看到“区块链防篡改电子数据保全已完成”的提示。用户还可进一步点击进入查看区块链保全详情。
33
 
如图2所示,该用户查看详情,可以看到一些区块链介绍,以及自己此次租赁的区块链保全详情。
在保全说明栏中,基于京东内部可信节点和部分司法权威机构节点,在区块链网络下多方共同达成共识,保证存证结果的不可篡改性。
这个区块链保全存证过程将由多方参与共识,其中包括京东智臻链存证服务平台,小白信用,以及正在对接的工信部,法院等等权威机构,最终达到电子数据的即时取证,不可篡改,同时具备法律效力。若发生不可协商的租赁纠纷违约事件时,该区块链记录的电子数据将成为各方可信赖的电子证据,用户便可以高效,可信地进行法律取证,举证。
34
区块链电子数据保全原理
 
 
乔杨透露,“ZRobot作为京东数科旗下智能数据技术服务商,借助京东集团丰富的业务场景、海量的数据和领先的区块链技术,能够充分在信用和存证环节为用户提供服务。ZRobot通过京东智臻链区块链技术帮助小白信用的这次租赁区块链落地,也是信息存证,公证确权,可信验证方向的一次成功尝试。”
场景应用为王,区块链将在更多垂直产业落地
行业人士普遍认为,从大规模商业化的角度来看,区块链在数字货币、溯源、供应链金融等领域或将率先成熟。“此次信用租赁的尝试,是ZRobot将溯源技术、存证技术融合应用的开始,未来该技术若成功应用于供应链金融领域,还将带来更大的市场想象空间。除此之外,信用租赁场景对于打造信用系统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乔杨对应ZRobot未来的充满信心。
整体来看,区块链产业在经历数字货币过山车行情后,对于真正扎根于产业做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企业来讲,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近段时间,官方部门着重“鼓励以联盟链形式的无币区块链应用和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这对整个行业来讲都是利好消息。
区块链作为颠覆性创新技术,其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有望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推动“移动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
乔杨坚信:以信用租赁为起点,随着更多区块链技术先后落地垂直产业应用的成熟,未来基于区块链构建的底层基础设施还将会对各行业产生根本性影响。
ZRobot是由数字科技公司京东数科成立的金融科技公司。
基于高维度变量,结合丰富的应用场景,利用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等专业技术,致力于构建大数据背景下的信用生态体系。作为京东数科旗下智能数据技术服务商,以大数据和灵活完善的风控模型为基础,实时评估业务风险,为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等金融机构提供智能化风控管理解决方案,提升企业整体风控能力。
京东数科集团创立于京东集团内部,于2013年10月开始独立运营,定位一家数字科技公司。公司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时代前沿技术为核心,已经完成在数字金融,数字化企业服务,数字城市三大领域的全面布局,在客户群体上实现了个人端,企业端,政府端的三端合一。公司经营宗旨是从数据中来,到实体中去,在实体经济不断数字化的过程中创造社会价值。

姓 名:
邮箱
留 言: